黄河源头的健康守护人

——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医院孟凡兴医生事迹

寻找最美医生 央视网 2016年02月17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92年,从卫校毕业的孟凡兴还不到20岁,分配到果洛州人民医院。这个不善言辞的大男孩,在工作上表现出比别人更多的一份执着。出诊、查房,组织急、危、重病人的抢救治疗,默默无闻地做好医生岗位上的每一件事情。“白衣天使”的崇高使命使他不遗余力地把自己青春无私地奉献给这里的人们。让患者满意,准确及时地诊断,他把这些作为自己工作的准则、永远的追求,为此他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由于工作突出,2012年,孟凡兴调到玛多县花石峡镇中心卫生院任院长。

00

       玛多县独特的自然风光吸引着众多的旅游爱好者每年来到这里,而海拔4000多米的缺氧地区也给游客带来了许多麻烦。经常会有不适应高原环境而患病的患者,每年孟凡兴都要进行这样的抢救。不管是白天还是半夜,只要有患者,孟凡兴都是二话不说,冲锋在前,为因缺氧而得病的患者吸氧、输液,抢救,为抢救患者赢得宝贵的第一时间。这个一说话就脸红的年轻医生,在工作上却表现出一股子勇往直前、冲锋陷阵气势。

       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7.1级地震。巨大的灾难,牵动着医院所有人员的心,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孟凡兴第一个向医院领导请缨,要求亲自带队去灾区参加医疗救援,为灾区人民早日渡过难关、摆脱伤病折磨尽到一名医生的职责,尽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他同其他10位业务骨干立即组成医疗救援小组奔赴玉树地震灾医第一线抢救伤员,是玉树地震现场第一个赶到现场的医疗救援队伍。当时灾区现场一片狼藉,到处都是伤亡人员,余震不断,危险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没有房子,孟凡兴他们就在露天抢救伤员,清创、缝合、包扎、固定骨、输液,整整一天一夜,连一口水也没顾得上喝。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灾区人民的爱心。10多天,他们抢救伤员1000多例,转送重伤员40多位。救灾工作结束后,他所带领的医疗救援队被玛多县县委、县政府授予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00

       作为牧区基层的医生,他遇到的更多的是一些突发性的事件,无论任何时候,有患者、有伤员,孟凡兴总是第一个冲在前。有一年的冬天,一大早,睡梦中的孟凡兴被叫醒。黄河乡的7个牧民由于接触灭鼠药不慎,引起中毒,情况十分危急,孟凡兴二话没说,背起药箱就赶赴现场。抢救工作进行了大半夜,一个个中毒人员病情得到缓解。这时疲惫不堪的孟凡兴却发现自己没地方休息一下,为了不打扰人家,他只好到小车里去睡觉,当时零下20多度,孟凡兴冻得蜷曲在车里,一夜无眠。

       2013年冬天,孟凡兴工作所在的花石峡地区遭遇了特大雪灾。大雪封山,乡亲们出不来,牛羊冻死许多。孟凡兴差不多每天都要背起药箱,冒着刺骨的寒风去巡查,进帐串户,一家家,一户户,检查冻伤人员,义诊、咨询、把药送到每家每户,告诉牧民注意防病和自我保健。就这样他走了200多户,在严寒的冬天,他的做法无疑是“雪中送炭”,给陷入困境的牧民带来了无比的温暖。

       花石峡地处交通要道,由于山路陡峭崎岖,也是车祸频发地段。在这里工作,孟凡兴经常会遇到抢救车祸伤员的事件。2013年国庆节期间,牧区已经下起了大雪。夜里12点,消息传来,一辆从西宁到玉树的班车由于下雪路滑,发生车祸,伤亡严重,要求他去救治。夜里,雪厚路滑,车辆行走在路上随时都有危险,但是,伤情就是命令,孟凡兴顾不上考虑自己的安危,立即赶赴现场,对受伤的20多名伤员紧急做了处理,并连夜联系,转送伤员到西宁,做进一步的救治。

==

       藏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而玛多县则是果洛州区内气候条件最差的地方,这里气候恶劣多变,尤其冬天,气温经常会达到零下30多度,经常大雪封山,外出交通异常不便。他并不惧怕恶劣的自然条件,哪里有病人他就奔向哪里,经常骑上马,骑上牦牛翻山越岭,崎岖险峻的大山深沟挡不住他救死扶伤的坚强决心和勇气。以他精湛的医术和高尚医德医风,让病人摆脱了病魔的困扰,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农牧民的心中。

       在高原,孟凡兴经常会遇到当地人患有胆囊炎、胃结石、胆结石等病症,以及高原反应、高原肺气肿等病症。除了完成繁忙的临床工作,业余时间他还潜心研究这些高原病理论,学习现代医学理论知识,积极学习和引进先进技术。他多次在省内著名医院内科专业学习进修,熟练诊断和治疗高原病,不断探索高原常见病的防治和诊治。他参与的《丹参注射液治疗急性高原反应疗效观察》、《克林霉素并左氧氟沙星治疗高原老年人肺炎体会》获省内先进技术证书;2011年被评为果洛州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12年又被评为青海省县级公立医院人才工程优秀人才;2010年,被评为玛多县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评为青海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及果洛州卫生系统先进个人。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