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广宗县冯家寨镇卫生院高子立医生事迹

寻找最美医生 央视网 2016年02月07日 1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走进高家庄村医务室,穿着白大褂的高子立正给病人看病。高子立忙碌不停:问诊、检查、开方……。一位来看病的村民说,这样的忙碌从1998年开始,到今天已经整整18年了。1996年,高子立从石家庄一所医学中专毕业回到了故乡,做了一名村医。从此,他的生活便与乡亲们的健康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了提高业务能力,高子立总会抽出一些时间学习。凭着努力,他自学取得了河北医大成人大专学历及国家执业助理医师资格。2013年3月,他加入了北京善医行村医帮扶组织,在善医行的安排下多次参加全科技能知识培训,医术越来越精湛。今年86岁的村民高景修患有慢性胃炎,是村里的五保户。老人隔三差五去诊所找高子立看病拿药,从不用掏钱。时间长了,乡亲们说:“他和你无亲无故,你给他贴药费太亏了。”高子立说:“老人无儿无女,这么大岁数不容易,我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吧。”年关将近,高医生更是用自己获得的爱心奖励基金购买了花生油,大米。亲自为村里的三家五保户、困难家庭送去,关切的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并为他们测血压。

00

       今年10月2号,正当大多数人享受国庆假期之时,高子立却在争分夺秒为抢救患者而奔跑。上午10点左右12岁的患者高建业由哥哥带领着来到卫生室,说弟弟刚才呕吐浑身乏力,高子立立刻进行查体,期间患者又一次出现呕吐并且大叫头疼双手击着打头部,出于职业的敏感,高子立断定患者可能脑部出现了问题,他立刻通知孩子的家长说去县医院做检查,怎奈家里只有年过花甲的爷爷奶奶和孩子的妈妈,高子立说我随你们去医院救孩子要紧,在送医院去的路上他联系了医院的内科主任和CT室做好准备,车到医院时孩子已经出现了昏迷和小便失禁,高子立抱起孩子和迎来的医护人员直接送到CT室检查,结果报告显示脑血管破裂出血,内科主任说县医院条件所限需要往邢台转院,高子立立刻联系120并且跟随送到邢台市三院,第二天早上就做了手术。由于转送治疗及时孩子经过一个多月的恢复现在已经上学。说起此事孩子的爷爷说:“多亏了高医生,他不嫌脏和累抱着孩子及时转院才救了我孙子一命。”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善医行发出征召奔赴鲁甸的医疗队志愿者。高子立得知后报了名,和其他队员共同奔赴鲁甸进行抗震救灾。在鲁甸龙头山的一次救援活动中,一位68岁患肺心病的老人由于在废墟埋压时间较长,被救时呼吸十分困难,脸色憋得青紫,当家属带她到医疗队驻点时,见此情景,高子立作出诊断并告知需要转院,在这期间和队友一起为老人实施了针灸急救,由于他抢救及时,为老人赢得了宝贵的救护时间。当记者问起他为什么毕业后放弃学校和大城市医院的高等待遇,而选择在村里做一名默默无名的村医时。 “大城市医院人才众多,不缺我一个。而乡村并非如此,乡村医院基础设施差,农民看不起病,买不起药,我应该在最需要我的地方工作。用我所学更好的回报家乡,为乡亲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就是要做一个乡亲需要的好医生。”他说。

       就是这样地一名朴朴实实的乡村医生,十八年来一如既往的为村民服务,他的努力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口碑,也得到上级部门的褒奖,2015年连续被评为四月份“邢台市最佳医护”,“邢台好人”,2015第二季“感动邢台”网络人物。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