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寻乌县项山乡福中村潘昌荷医生事迹

寻找最美医生 央视网 2016年01月12日 13: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他是赣南大山深处的一名普通乡村医生,在赣粤闽交界处的山村行医42年,跋山涉水,为三省交界处的村民解除病痛;他贴钱上门给人看病,42年坚持清贫,却苦了自己的家人,如今他和他的家人仍居住在上世纪80年代建的土坯房里;他看病还是靠温度计、血压计、听诊器老三样,方法还是望、闻、问、切。他就是寻乌县项山乡福中村乡村医生潘昌荷。

       无论在寻乌项山,还是在福建的武平亦或是广东的平远,听到最多的是当地村民对潘昌荷的褒奖。在这个三省交界的地方,很多村民都能说上一段自己与潘医生的故事。

潘昌荷每天晚上要整理当天的处方

潘昌荷每天晚上要整理当天的处方

足迹踏遍三省村民健康“守护神”

       77岁的潘其荣说:“不论三更半夜还是刮风下雨,只要叫潘昌荷医生来看病,他都会来。潘医生医术精湛,周边山村的小孩生病了,都会找他看。他看病收钱少,几十块钱就能治好病。前段时间,我生病走不动了,他接到电话后立即赶过来,连出诊费都没有收。”潘其荣说,不管是他们福中村,还是福建省武平县民主乡坪畲村、高书村、高横村、林荣村,都离不开潘昌荷,他就像是这些村庄的健康“守护神”。

       在福中村寨上村民小组,老人都称赞潘昌荷是个好医生。潘其亮指着坐在对面的谢传凤说:“2008年7月,她自采草药治疗自己的中风病,喝了自己熬的药汤中毒休克了。潘昌荷晚上12时摸黑赶来她家救治,直到第二天早上看到她苏醒没事了才回家,期间只收了她13元的医药费。”

       在福建省武平县东留乡,大阳村村民何冠元说:“我们这里也经常有人找潘医生看病,他看病很认真、很细心。从这个村庄到潘昌荷的诊所有50多公里,原来没有修路时,只有走山路,非常辛苦,村里大部分村民都接受过他的诊治。”

不收出诊费任由病人拖欠医药费

       70岁的潘其和患肺气肿好几年了,近日连续3天没有进食,在卧室起床时不小心跌倒,摔断了左手前臂。对于潘昌荷,潘其和竖起了大拇指。潘其和的儿子潘向阳说,这几年,他的父亲患病主要靠打针吃药来维持,儿女不在家时,多亏了潘昌荷的悉心照料,他对待病人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

贴钱上门看病家中免费留宿病人

  何方远只有59岁,看上去却像个70岁的老头。由于患有先天性青光眼,他至今未婚。2007年农历正月二十那天,何方远从寻乌县大中村骑摩托车回家,途中摔断了左腿。他得知潘昌荷的医术高明,决定请潘医生为自己治疗。于是,潘昌荷连续6天来到何方远家给其治疗。何方远说:“后来,得知潘医生在回家路上摩托车坏了,花了350元维修车子才修好。细算起来,他看病还亏本,那6天的治疗,潘医生只收了我120多元钱。”

  在寻乌县项山乡福中村打子石村民小组,公路旁边一栋三层砖房里有一老汉在家,这名老汉今年75岁了,叫赖和辉,他说:“我们到他家看病,他经常又是递烟又是倒茶;打个电话叫他上门看病,他很快就来。他出诊不收摩托车油钱和出诊费。我每次都要硬塞给10元或20元油钱,要不然的话,他看病都要亏本。”

  赖和辉说,在没有修好通村公路的那个年代,他们要走半天山路才能到潘医生家看病,当天看完病又不能当天回家,就吃住在他家,潘医生连吃住的钱都不收。现在,潘医生家里还留着一间房间作为客房,免费提供给当天看完病回不了家的病人住宿。

家中一贫如洗  做生意偿还药品费

  福中村有许多村民盖起了砖房,还有一些村民已经进城生活。而潘昌荷居住的还是陈旧的土坯房,家中的客厅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茶几、木制沙发、电视柜、板凳上的油漆脱落的所剩无几。2004年,潘昌荷花费4000元建了一间30多平方米的门诊室,目的是为了让村民看病有一个好环境。

  因为经常贴钱给村民看病,1994年,潘昌荷欠了福建省武平县医药公司500多元药品费,而欠他医药费的村民又一时无法偿还。潘昌荷一边给病人开处方治病,一边做点小生意赚钱,来还医药公司的药品费。

  “为病人垫付医药费,不是潘昌荷傻,他做生意一直都赚钱,只是,他心里放不下那些患者。”潘昌荷的妻子说,这几年来,她和孩子承受着各种家庭的艰辛和委屈,也数落过潘昌荷“没出息”,但为了支持潘昌荷行医,他们只能尽力为其分担。

行医多年愧对家人  最担心没有接班人

  对于家人的抱怨,潘昌荷说:“行医42年不收病人出诊费,主要是为了减轻病人负担。没有收到病人的医药费,我不后悔,没有盖新砖房,住土坯房,我也不后悔。但是,觉得自己愧对了老婆孩子,尤其是自己的老婆。为了这个家,她要比其他女人承担更多的劳动和负担。”

  对于自己行医经历,潘昌荷说,行医这么多年,他一直坚持命比钱更重要的行医准则,认真对待每个病人,用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尽快治好每个病人的病,是什么病就开什么药,一般只给病人开个两天的用药。如果自己治不好,就立刻转诊。并且熟记村里每个人的健康状况,记住哪个老人居住在哪间房屋,掌握哪些人对什么药物会过敏,经常了解掌握本地病情发生变化等,这样就可以做到看病前心里有数。

  潘昌荷说,现在,他最担心的是没有接班人。以前,考虑到让他儿子到医学类学校学医,可是行不通。经过几年的观察,潘昌荷发现儿媳妇人比较静,可以去学医。今后,希望可以送儿媳妇到医学类学校插班学医,让她接自己的班,将来自己干不动了,也就不用担心村民看病的问题了。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