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县南寨乡马家庄村卫生室夏光军医生事迹

寻找最美医生 央视网 2016年01月12日 15: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夏光军是灵寿县南寨乡马家庄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

       “做人民满意的乡村医生”,扎根农村,无怨无悔是我多年来始终践行的信念,在各项工作中时时以解决患者疾苦为己任,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我勤奋学习、牢记使命、爱岗敬业、严于律己,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和良好的服务赢得人们发自内心的尊重和信赖。工作中几十年如一日,认真学习党的各项医改政策,勤奋学习业务理论知识,忠于职守,为改变乡村医疗卫生面貌尽心尽职,为乡村群众的预防保健倾心服务。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乐于奉献,深得广大群众的尊重,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表扬。1997年,2011年两次被灵寿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卫生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石家庄数字报以“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健康卫士”进行了报道,2015.12.14石家庄电视台以“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点赞基层基础医疗服务”为题进行了宣传,卫生室曾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卫生部,省市级妇幼保健,卫生防疫部门领导的多次检查指导,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彰和群众的好评及支持。

00

       马家庄村是国家级贫困县,全村贫困户占80%村民看病难的现象也就更加显著,我也是因为有一次看到一个村民因外伤,村卫生所不能救治,依然下决心学习从医,为了尽快掌握医学知识,学好技能,我一边开展工作,一边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并多次积极参加医疗卫生部门组织举办的各类知识、技能培训和考核。期间,我学习刻苦,虚心求教,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卫校推荐到县医院进修。学习结束回到工作岗位后,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去,边学习边工作边提高。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先后取得了乡村医生,乡村医士,医师等职称,并完成了实石家庄卫生学校的学业,考取了执业助理医师,2014年通过成人高考被河北医科大学录取,继续学习,为立志乡村卫生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增强了服务农村为人民服务的信心,在乡村医生岗位上埋头苦干了二十多年。

       计划免疫是预防传染病的关键,我始终把卫生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在实际工作中,防病不是治病,要做大量的群众工作。不少人轻防重治,加上农民预防意识淡薄,要想做好预防工作,其难度可想而知。千头万绪,如何配合上级防保部门落实好防治并举,防重于治的方针,我为此付出了心血,努力争取村支部村委会及学校领导的多方支持,加大防疫工作的宣传力度,除利用广播、村民大会的形式广做宣传外,入户宣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及时发放卫生保健宣传资料,发放到户。每月出黑板报,制定好预防的关键措施。认真执行计免程序,从而使全村儿童及外来人员子女的健康得到相同的保障。通过努力,我村的四苗覆盖率达99%,出色地完成各项预防接种基础工作,多年没有大的传染病流行。

       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我承担村级的防控工作。当时十几名返乡人员的每天2次的测量体温和消毒任务,当时消毒液“千金难求”我多方筹措,无私的贡献过氧乙酸供村口消毒人员对过往车辆消毒,一天往返好几里路,从不计个人报酬,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积极工作,无怨无悔,直至“抗非”战斗胜利结束, 2008年预防手足口病和2009年甲型H1N1流感防治期间,我积极配合县疾控中心的安排到青同中学,西关中学给学生接种流感疫苗,由于领导安排得力,使我县的手足口病和流感防控工作取得了实效。

       行医二十多年,一直坚守在平凡而艰苦的乡村医生岗位。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患者随叫随到,呕心沥血为群众服务。1995年村里种棉花多,好几名群众有机磷中毒,我成功的实施了抢救和治疗,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声誉,为我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0年成功的转送了一名急性肺损伤血气胸患者,用县医院胸外科主任刘永吉的话讲,功劳属于你这个乡村医生,这个病例开创了县医院50年第一例肺损伤抢救成功的记录,2008年,一名患者突发心肌梗塞,在卫生所呼吸心跳骤停,我迅速展开抢救工作,当时患者情况十分危急,心电图显示急性心肌梗塞一度出现直线波,呼吸心跳停止数分钟,由于抢救方法得当处理及时,并及时转诊,成功的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在群众中树立起了良好的白衣天使的形象,为以后的卫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得到了居民的好评,对工作一丝不苟,服务热情,诊断明确,平等待人,耐心做好各项咨询,合理用药,严格执行规定的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价格,从不乱收费,未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卫生室管理有序,各项制度完善,各项资料齐全,一切按合管办所制定的标准规范管理。心中始终把病人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

       二十多年的从医实践,使我深刻地体会到,一个乡村医生不但要治疗疾病,更重的要是预防疾病,让农民少得病,或者不生病,因此,我坚持治防并重,充分利用学到的中医实用技术发扬传统“中医治未病”将保健防病工作,作为一名乡村医生职责,关爱生命的头等大事。2010年开始为全村村民人人都建立了完善的健康档案、重点人群、高血压、糖尿病及时随访儿童免疫、建卡、建证、预防接种,年年都达到100%,没有一人漏种疫苗,没出现免疫接种事故,全村儿童几年没发生过计划免疫内的传染病,对全村1300余人,谁家的孩子该接种疫苗,谁对青霉素过敏,谁身体有啥疾病,我的心里都一清二楚。不论春夏秋冬,不分昼夜早晚,每次出诊从不厌烦,每次都及时赶到。有时,为了观察患者病情变化,要等到深夜待患者病情好转才放心回家。在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过程中,积极支持配合,高标准的完成了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工作。并及时规范地录入电子档案。利用健康教育讲座、健康教育咨询、宣传栏、播放影像资料、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群众推广健康生活知识,提高了群众健康水平,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主动上门进行查体,始终秉承“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让群众切实受益”的从医原则,认真开展各项公共卫生项目,村民慢性病防治、健康教育、村民健康档案知识卫生防疫知识知晓率达到了95%。通过努力工作,2011年顺利通过石家庄市公共卫生健康档案工作验收,连续多年卫生工作在全县名列前茅,受到各级领导及群众的好评。

       2006年党和国家实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广大农民结束了“看病难”的历史,这是乡村医生和人民群众多年的梦想和期盼,但少数农民不了解,不愿参加。我积极配合村委会挨家挨户摸情况,发放“新农合”宣传资料,广播“新农合”是党对农民的关心,国家拿钱补助,解决农民的看病难,因病治贫,看不起病的状况,为农民宣讲参加新农合的好处,解答“新农合”制度内容。全村男女老幼全部加入新型合作医疗。我自己动手,对村卫生所进行全面改造,建设标准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卫生所,设有诊室、治疗室、处置室、观察室、健康教育室,配置了心电图等齐全的医疗设备,中西药500余种,做到制度完善,管理规范,完全执行政府及卫生部门的各项惠民政策,为村民享受新农合医疗制度,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农民群众非常满意,连续几年我村新农合参合率在全县都名列前茅。新农合政策在我村的完全实施受到广大群众和上级领导高度赞扬。

       行医以来,我从没收过欠账,虽然我村是贫困村,但我也没让一名村民因没钱而不能看病,2012年开始,我县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及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我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度,所有药品不加一分钱,村卫生室门诊人次大幅提高,单次门诊费用下降到了1.6元左右,更是结束了以往居民,小病扛,大病治不起的传统观念,我常说:做人要讲人品,行医要重医德。从医二十余年,一贯自觉遵纪守法,从不违纪违规行事,为杜绝伪劣药品,现在卫生室使用的药品一律是通过网上采购的国家基本药物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价格,从根源上保证了居民的用药安全,从未发生过医疗事故,在思想上不断提高自己,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时时争先创优,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健康卫士。因为我深知,医生的职责重于泰山,患者的利益高于一切。

       历经风雨20多年,从防病治病,传染病报告,儿童计划免疫,妇幼保健,公共卫生工作,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居民健康档案等都做到了制度完善,资料齐全管理规范,今后我将以精湛的技术,良好的医德,优质的服务,治疗好很多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及时转诊危重病人,做到小病不出村 ,大病不出县,使居民养成未病先防,有病早治,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并表示今后更好地刻苦学习,专研业务,提高医疗技术,爱岗敬业,与时俱进,为全面发展小康社会,实现祖国伟大的中国梦,保障辖区居民身心健康,我甘愿奉献在农村卫生第一线,为党的农村卫生事业,无怨无悔的工作一生。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