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敬托院卫生所栾好忠医生事迹

寻找最美医生 央视网 2015年12月30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于1984年7月医学院校毕业后分配至中原油田,长期从事内科临床,1989年在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内科一年,1993年在北京友谊医院进修心内科一年,师从于国家心血管著名专家顾复生教授等,对自己医术提高影响很大,她们高尚的医德大爱的精神深深的感化了我。

       1998年因中原油田资源枯竭按照国家的指示主业队伍需到国外闯市场,基地需建立养老机构,保障离退休老职工的后顾之忧。我怀着为老石油服务的一颗热心到了油田敬托院,无怨无悔甘愿为老人排忧解难,至今一干就是十七八年。老人最多时近150人,特护不能自理的50余人,病重的60余人,长期需要治疗。卫生室几乎没有什么设备,两手空空,一切全靠个人技术经验,靠自己的真本事。面对一张张满怀生命期望的脸神,我别无选择,只有下定决心为他们好好的服务,用自己的医术报答老石油对国家的奉献。他们都是一部人生最富有故事的宝典,一生献给了祖国的石油事业。有的是解放前参加革命的老人,把自己的生命都奉献给了祖国,有的是王铁人时代的楷模,在祖国最艰难困苦的时候一声吼,让地球也要抖三抖,换来了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等等,活生生的事迹,动人夺泪的写照,是我们国家的财富和奠基人。在这里做为一名医生不像医院分那么清,什么都必须干,包括老人的大小便有时也要处理。不管多么脏多么臭,哪怕沾满衣服吐你脸上也要坚持。多少年来不断的为瘫痪在床的老人洗澡,喂饭。很多的老人病重病危需要去住医院得到更好的治疗,但老人家属不同意去医院,况且医院也不接受这样的老人,他们说因为没有治疗价值,也治不好,家属既花很多钱又很麻烦,所以只有我默默的承担无数的困难,承载着老人和家属的重托。

       每个医生都知道面对五六十个常年重病在床的老人,需要付出多少心血可想而知。我没有休息过节假日和星期天,没有休过有薪假,天天守候着每一位老人。即便有事外出,一个电话随时都要被召回,就像风筝一样一根线牢牢地拴着两头,他们的命系在我心上。晚上老人突发重病时我必须及时赶到,有时需要转院呼叫120。不管半夜还是雨雪天气,风雨无阻。把老人的事处理好对得起他们。有一次因老人重病,夜里没有出租车,我骑着自行车急着往单位赶,上台阶时车把碰掉了半颗牙,幸亏没有全掉还好,只有自己默默地祈祷。有一次一个老人在活动室玩时突发重病晕倒在地,接到通知我立即拿着血压计和听着器,急忙跑过去,不知怎么被绊倒了,把我的膝关节磕了个大包,一条裤子磕了个大口子,当时自己并没感觉,站起来继续跑向老人抢救。后来经检查半月板有撕裂,长期疼痛,保守治疗,从那以后我的膝关节外伤一直没有完全治好。老人需要去医院抢救我必须在医院一直陪着和家属一起安排好,保证老人生命稳定方可回来。老人从医院转回来很重时必须每天坚守治疗,夜里随便在沙发上躺一会儿,冷了就起来走走。

       一次一个老人凌晨突发心脏病摔倒,我电话指挥在岗护理员边施救边呼救120,我拼命的骑车,急忙赶往单位,组织大家把老人从三楼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老人去世后又送往太平间,等家属赶到时一切都已处理好。不知多少次老人突然发病来不及抢救,120急救车到后简单的查一下觉得已经不行了,不抢救就走,我与120发生争执,要求他们按照规范长时间施救。老人去世后多少次帮家属料理后事,对得起每一位老石油,类似的情况不胜枚举。老人长期卧床,褥疮难免发生,而且很难治疗,再加上营养不良,费尽了脑筋,最大限度地为他们服务好。就这样我就像一个雕刻家或者凿山人一样,一刻不停的围着他们,精雕细琢每一个生命,拯救了一个又一个老人。由于油田效益差,大家都很困难,在我们这里为了给他们更多的温暖和照顾,很多治疗都是免费的,不让家属感到冷漠。

       为了让老人吃到绿色环保的放心菜,我和大家一起种了2亩地,既节省又营养无毒害。本来男同志就少,必须积极带头,不管多么热多么闷,不顾蚊虫叮咬,都要赶季节除草打理,保证老人得到最好的优待。老人不管打骂都不能还手,只能解释,多少委屈必须忍受。用自己的医术和医德赢得了每一位老人家属的赞许,但从来不接受任何老人家属的馈赠和报答及感恩之意,对自己来说就是本职工作,为人服务应该做好的,和他们老革命相比差的很远。想想多少革命先烈为了祖国的未来默默的长眠在边疆,我们算什么。虽然很多人说我非常有爱心,思想风格很高,获得了很多荣誉,但我觉得多做实事好事为人服务很值得,人生很充实富有哲理。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