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中医医院刘小路医生事迹

寻找最美医生 央视网 2015年12月30日 1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小路,29岁,是这个时代最普通的一名住院医。在这个医疗大环境让许多医护堪忧的情况下,他一直以“不为良医,宁不为医”为座右铭,努力传递着医疗界的小小正能量,做最好的自己,坚持自己的信仰,他希望自己的医疗事业在稳步的前行中能有所作为。

00

       从管床的那一刻起,他就告诉自己:医疗技术虽在基础水平,但医德一定要高尚。在此后的临床生涯里,没有接受过患者的一个红包,每次都回以“谢谢您的信任,这是我份内的工作,也希望您尊重我的工作”推掉了;实在难以推脱的,就在事后立刻交到该患者的住院押金里,告诉患者心意他领了;虽然住院医的待遇相对较低,有时推掉的红包可能是他一个月的工资,但他不希望这里的任何一个红包玷污了他作为一名医生的尊严。

一、参与国际、国内的医疗救援
1、2015年“4•25尼泊尔地震”
尼泊尔地震发生时,刘小路所在的ICU科室的工作非常忙碌,在他了解尼泊尔灾区的情况后,与科主任及科内值班医生协调调休后,赶往灾区进行了十天的医疗救援。
2、2014年“8•3云南鲁甸地震”
地震发生后联系到一线厦门蓝天救援队,得知偏远灾区医疗人员严重缺乏后立即前往进行医疗援助。
3、2013年“4•20四川雅安地震”
地震后和自己的小伙伴组建医疗救援队前往芦山县,在安置点设置医疗点及流动诊疗站,为灾区居民提供常规医疗救助及卫生防疫工作。

二、参与国内的多项公益
1、发起“尼泊尔地震孤儿救助”及“为尼泊尔建临时居所”募捐活动。
2、多次发起四川乐至县“爱之家”孤儿院的募捐活动:为孤儿院的小朋友添加生活及学习用品,募捐一万余元用于改善生活环境。
3、多次捐赠于甘肃省平凉市的“益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用于敬老院及贫困民众,并为贫困学生募捐学习用品。
4、发起SAA上海义工站募捐青少年图书:用于筹建贫困地区学校图书馆。
5、上海蓝天救援队的公益活动
6、上海“鲁冰花舍”儿童医疗救助
7、上海“乐淘嘉年华”义卖
8、参与各地小型公益募捐:四川、贵州等地的贫困山区。
9、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妥泥村儿童营养调研及医疗卫生、防震减灾知识普及。
10、甘肃省张掖市腾讯公益百公里徒步的募捐。

三、他的社会正能量
1、在尼泊尔做医疗志愿者的救援活动,被中国扶贫基金会做了 “中国好医生在尼泊尔的十天十夜”的专题报道。
2、2015年03月,相关事迹被中国医学论坛报微信官网采纳,并被评选为“中国最温暖医生”。

四、他与他的“十三姨”——现实版《心术》
       他的“十三姨”是一名78岁高龄的阿婆。2013年10月,阿婆的老伴儿“呼吸衰竭”来我院进行救治。住院期间,身体本来虚弱的阿婆每天都会来探视老伴儿,询问老伴儿的病情。为了能照顾到她的身体,每次与阿婆针对病情的交流都会安排在特殊的地方安顿好,再对病情的进展用最简单明了的方式解释给阿婆。阿婆年迈的脚步在医院里匆匆来回,也阻止不了老伴儿的离去。阿婆的老伴儿病逝了,在我院进行了遗体捐献,感谢二位老人对医疗界的理解和支持。陪着阿婆渡过她人生最艰难的日子,他与阿婆的故事由此开始。阿婆得知他是一名外来的医务工作者,一日三餐没规律,便在他每次值班的时候亲自送来晚饭,陪着他一起吃;业余时间他还会去阿婆家烧菜做饭,陪她聊聊家常。

       这就是他的“十三姨”,一个近80岁高龄的阿婆。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