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心沥血讲奉献 全心全意为人民

——陈家铺村卫生所李向阳医生事迹

寻找最美医生 央视网 2015年12月30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叫李向阳,是怀来县存瑞镇陈家铺村一名乡村医生。自1965年至今行医50年以来,走村串户,服务于小北川近20个村庄,不辞辛苦,不畏疲劳,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处处为群众排忧解难,时时刻刻用中国梦指导并改变自己,努力做好卫生防疫、妇幼保健和救死扶伤等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多次获得市、县卫生系统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1983年入党以来一直被评为县乡村优秀共产党员;1985-2006年当选县人民代表,曾多次评为优秀人民代表并在表彰大会上发言;1984年度在县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受到表彰;1987年在怀来县“双先双优”表彰大会作了典型发言;1988年评为张家口地区劳动模;1990年8月10日在张家口日报第三版刊登了我的事迹,题目是《俺村有个好医生》,并同年在“新华社通讯”上刊登;同年五月怀来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通讯”第10期刊登了我的事迹《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1992年在优秀县人民代表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1995年被省农业厅聘为农民负担观察员;2003年在抗击非典工作中受到表彰,并代表乡村医生作了大会典型发言;2004年被聘为县妇幼保健院民主评议行风社会监督员;2008年3月被评为怀来县“十佳优秀乡村医生”。2015年被怀来县县委、县政府评为“道德模范”。

下面就我的工作做一下简单陈述:
一、扎扎实实 做好防疫和妇幼保健工作
       陈家铺村比较偏僻,文化落后,群众卫生意识差。村民错误地认为“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以致各种传染病时有发生。我看着这一切,心里很着急。决心用卫生知识和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改变旧风陋习。向村民宣传“病重在预防”的道理。经常顶着严寒酷暑,踏着泥泞的小路,走街串巷,挨门逐户宣传防病知识。把全村200多名7周岁以下的儿童,都登记在册,建立了卫生卡片。那个小孩什么时候打针,什么时候吃药,都有记录。按时登门送药,无一遗漏。村民李志军小孩因出门没有及时吃小儿麻痹糖丸,我先后十次送药到家,使小孩按规定补服了药丸。多年来,这个村的发病率显著下降,没有出现过麻疹、流脑、乙脑、小儿麻痹等病症。1990年3月,张家口地区组织的调查组来到怀来县随机抽样检查陈家铺村的计划免疫工作,九项指标除了卡痕率因一个小孩卡介苗结疤不明显而扣分为94.58%以外,其余八项指标均为100%。检查组很是惊奇:为什么这么一个乡村,能有这么好的卫生成绩?按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俺村有个好医生呗!在这次县表彰防疫大会上,卫生局领导奖我锦旗一面,上面写到“保护儿童身体健康,造福于子孙后代”,在线优秀人民代表大会上,我还做了发言,县人大主任王玉顺给我寄来了一张张家口日报,第三版上“按村有个好医生”刊登了我的事迹,这篇文章还在1990年6月28日《新华社通讯》上刊登,这是发之全国的重要刊物,他老人家还说,你对多少年来为人民服务的事迹,不仅在张家口地区里,而且还在全国做了宣传,这是党组织对你的鼓励,对此相信你更会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为人民服务。

       我07年冬作了甲状腺肿瘤手术,但为了给孩子们及时打完防疫针,一天也没有休息。由于08年的防疫工作突出,被评为县“十佳优秀乡村医生”。
在妇幼保健工作中,从1982年开始这项工作,保健站老站长赵秀英老师亲自指导工作,建卡、填表、临床操作等,培育我们不断成长。1982-2004年,我从事妇产科工作20载,先后为小北川接生1105个婴儿。特别是新生儿窒息时,我口对口地进行人工呼吸。对一般的新生儿,我掌握了“脐静脉注射三连针”的高难度技术,确实救治了不少新生儿。地区、县领导来我村检查工作,认为我村的妇幼保健工作达到了省定标准。同时,也为我县的妇幼工作增了光。

二、救死扶伤 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自从我当上村医,陈家铺这个缺医少药的穷乡村变了样。我救死扶伤的事迹传遍了小北川,也传遍了怀来县。

       2003年在抗击非典工作中,由于我的工作比较突出,全心全意坚持共产主义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怀来县卫生系统的表彰大会上代表乡村医生作了典型发言。

       2013年卫生局对全县农村考核健康档案、公共卫生、防疫保健等工作,我村名列怀来县前5名。

       2014年4月,我突然的高烧39度,为了不耽误给村民看病,带病坚持工作。5月1日病情再次严重,经过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诊断为布氏杆菌病,老百姓又叫“羊病”。这是由于给有布氏杆菌病的病人输液,因针头扎入自己的皮肤,或是环境、气味等因素传染了自己。由于布氏杆菌病的时间长,一般治疗时间是半年,医院建议住院治疗,需要输液20天。由于家中的病人又多,为了不耽误给村民看病,我就自己在家中自己给自己输液,不耽误为村民服务。2014年,我出诊率和每年一样,一年不少于4000人次,而这一年卫生院的各项工作也名列前茅。

       在治疗的过程中,我村陈全会的母亲,陈生德大便干燥,不能正常大便,肚子鼓的像鼓,用开塞露无效,我就用手一点一点的向外抠大便。有很多病人小便困难,给他们到家说道报酬,我严格按照上级卫生部门规定标准收费。从不多收患者一分钱,对于困难户特殊困难者,更是白天黑夜的照顾他们。有的连药费也不收。并且从不收患者的礼物,从不吃群众的一顿饭。为了抢救病人,连忙了三、四天,在抢救村民李文林时,地里庄稼都荒了,影响了家里的收成。李文林过意不去,硬要给我100元钱,我谢绝了。在接生年代中,很多群众为了感谢我,多给我几十元,我都没有接受。

       对于村子里,有时卫生不干净,我是医生,平时就做防疫工作,从当乡医的第一年开始到现在,一直都在义务打扫村里卫生。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我经常宣传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防疫治病时,经常给儿童、小学生宣传好的节目到家。

       我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共产党员,人民代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可以骄傲的说,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认真践行了中国梦,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