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阳县贾喜来医生事迹

寻找最美医生 央视网 2015年12月28日 1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河南省安阳县西部山区,有一名乡村医生,自1985年扎根农村行医,31年来跋山涉水,行走在各个乡村之间,凭借着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他用真情真爱为老百姓服务,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乡村医生之歌。他就是2014年被评为“河南省十大最美乡村医生”称号的贾喜来。

贾喜来在为群众发药

贾喜来在为群众发药

       贾喜来,男,1964年生于中医世家,四代传承,大学文化,持有国家执业中医师资格证书。河南省优秀乡村医生,安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安阳县第九、十届政协委员。

       当医生不想着增加家里的收入,而是一味地减免病患者的费用,贾喜来曾经被家人和外人称作“傻子”。他爱人起初也是十分地不理解,一度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为了降低药品成本,他跑遍附近高山野岭采集中药材,为患者免费使用。2001年10月的一次深夜出诊,不慎跌入两米深的山沟,致使左下肢踝骨骨折,造成终身残疾。

       因为受家庭的影响,他从小就目睹了村民忍受疾病的状况,看到很多老百姓因为贫穷而看不起病,便立志长大后要努力学习医术,用最便宜的药品、最准确的诊断、最热情的服务为患者减轻痛苦,减轻经济负担。31年来,他认真履行乡村医生职责,对待每患者胜似亲人,提倡“济民除病”为宗旨,对鳏寡孤独、残疾人、经济困难者给予减免费治疗。截至目前已减免药费数十万元,因等着看病在他家吃饭的病患者更是不计其数。

       乐于助人、扶贫济困一直是贾喜来坚持的为人理念。“非典”期间,贾喜来积极活跃在抗非第一线,自费从医药公司购买了3000多元的中草药,赶到马家乡第一中学、马家小学熬制成草药免费让1050名师生服用。2003至2013年先后十次邀请安阳中医院、市地区医院专家组到马家乡贾家村、赵家村、岭头村进行义诊,受益群众达1万余人。2015年春节后,在自家的诊所建立了免费理疗室,每天前来理疗的患者络绎不绝,截至目前大约有5000多人次。如果每人每次按20元计算,仅此一项就减免治疗费10万余元。由于诊所突出了中医特具诊断准、疗效快、价格低的特点,因此还吸引了山东、河北、山西等外地患者前来就诊。

       贾家村32岁的贾红伟因外伤高位截肢,妻子外出一年多,留给他的是一双年幼的儿女。由于无人照顾,贾红伟患上了很大面积的褥疮。贾喜来得知情况后,每天坚持上门为贾红伟免费进行治疗,将祖传的珍贵创疮散用在他的身上,使贾红伟得以康复。并对他的子女进行了经济资助,使孩子们重返了校园。

       2010年3月2日上午11时,村里的李雨成不慎从高空摔下不省人事。贾喜来得知后,开着私家车护送病人到市地区医院,又背着病人上下楼检查,直至李雨成办理入院手续后他才回家休息。

       精湛的医术是乡亲们信赖贾喜来的基石。2015年1月27日夜里,正在熟睡的贾喜来被急速的手机铃声惊醒:“咱村里有人快不行了,你过来看看。”他听出来是村长的声音,没有顾上穿外衣就跑了出去。到了病人家里,了解到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已经30分钟了,家属都哭得死去活来的。凭着多年的行医经验,贾喜来采取了人工呼吸、强烈刺激等手法。病人缓缓有了呼吸,慢慢会说话了,在场的人都对贾喜来连声称赞。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他又陪着将病人护送到市地区医院,到家已经凌晨4点多了。

       2015年重阳节前夕,贾喜来特邀安阳县医院颈肩腰腿疼专家到贾家村,为60岁以上的老人义诊,并免费赠送价值6000多元的药品,收到了村里老年人的交口称赞。

       贾喜来注重学习业务知识,先后到安阳县人民医院、安阳地区医院、安阳妇幼保健院进修,并多次到北京、石家庄、郑州参加学术交流,发表学术论文6篇,荣获中国农村医药学术成果奖,新世纪优秀专科名医奖;2003年被安阳市卫生局授予优秀乡村医生称号,卫生所被授予“安阳市优秀村卫生所”;2011年被河南省卫生厅授于全省优秀乡村医生称号,先进事迹入选中华人物丛书《政协委员风采录》河南卷刊登,2010年《安阳县年鉴》有记载。2014年被评为为河南省十大最美乡村医生。是安阳市唯一荣获殊荣的乡村医生,是乡村医生学习的楷模。

       贾喜来的辛勤坚守和默默付出换来了一方百姓的健康,为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和保障农村居民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大河报》、《中国医药报》、《东方今报》、《安阳日报》、安阳电视台等十多家新闻媒体纷纷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2015年荣获安阳县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860010-1134030100
1 1 1